close

 足踝關節扭傷的意外,是最常見的運動傷害,也是全身關節中最容易受傷,其中又以腳踝外側的前距腓韌帶最容易受傷,依受傷程度的不同,恢復所需的時間也不同,臨床上可以使用骨骼肌肉超音波,針對韌帶受傷的程度作分級。

第一度的韌帶受損其程度最輕微,在超音波底下可以看到韌帶僅有腫脹,在適當治療及休息後,大約僅需二週左右的時間即可完全痊癒;並不會留下足踝關節不穩定的後遺症。第三度則為最嚴重的韌帶受損,代表韌  帶已經完全斷裂,此時需要二至三個月的時間形成疤痕組織來修補斷裂的韌帶,然而經修補過後的韌帶,其強度仍然無法回復到最初受傷前的強度,韌帶也會變得比較鬆弛。針對腳踝「翻船」,有以下幾點建議:
1. 急性扭傷時,應遵行「PRICE」的原則,亦即保護(Protection)、休息(Rest)、急性扭傷後48小時內可冰敷(Ice packing)、使用彈性繃帶壓迫(Compression)及抬高(Elevation)到比心臟稍微高的位置。
2. 急性扭傷後,可使用行動輔具協助行走,以減少行走時的疼痛。若無法使用受傷的那隻腳單腳站立,則可能合併骨折,此時應儘速求醫。
3. 急性扭傷後應盡速接受復健治療,一開始以光電水熱等物理治療為主,之後若腳踝疼痛及腫脹情況改善之後,可以進行關節運動訓練,熱療二十分鐘之後,練習用腳寫字,或者放一顆網球在地上,用腳多方向地去滾動網球,對於恢復正常的關節活動度及本體感覺會有助益。
關節扭傷的恢復一般可分成四期:第一期為疼痛及發炎的緩解,第二期為恢復正常的關節活動度,第三期為恢復正常的關節周邊肌力,第四期則為恢復正常的關節本體感覺,四期均完成才算是所謂的「痊癒」。

原本我是想說按照治療標準SOP,先作物理治療、調整運動姿勢與口服消炎止痛藥物;我自己雖然在復健科工作,但患者太多復健時間也有限,而且我想趕快回到運動場上去慢跑,因此只好拜託我台中榮總嘉義分院骨科名醫幫我進行超音波引導的PRP踝關節注射與前距腓韌帶注射(如影片所示);並且在注射後,症狀有明顯的改善。打完兩天後,我試跑了十公里一切順利。

雖然我對治療效果極佳,同時也有很多患者對PRP反應度相當良好,但這無法完全保證每位患者都能有所改善;即使有明顯改善,也不一定會100%恢復到受傷前的狀態。以PRP作為治療有一定適應症,並非一體適用,因此在注射之前,需要與醫師充分溝通,在充分了解PRP特性的前提下接受治療,並使用超音波導引注射PRP的方式才不會造成神經血管傷害等副作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賴旻信復健科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